English

一人不漏一分不欠

——徐州市落实“两个确保”工作纪事
2000-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江苏省徐州市一位老工人,在晚上9点接到了市劳动局干部送来企业拖欠多年的退休金,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市劳动局的同志同样激动不已,不仅为了眼前这位老人,更为了全市在确保国企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工作中“一个不漏,一分不欠”的目标得以落实。

(一)

一年多以前,徐州市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两个确保”中向群众承诺“一个不漏,一分不欠”,而当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正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徐州市位于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作为江苏省的工业基地,该市国有企业占大多数,而且亏损、停产覆盖面较大,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和下岗职工的最低生活费拖欠严重。截止到1998年6月,历年拖欠养老金高达1.9亿元,涉及全市567家企业,逾5万名离退休人员;同时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养老保险费征缴难度逐月加大,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已达1.7亿元。要确保发放,仅市区104家困难企业每月就要借支900万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两个确保”关系到党群关系、社会的稳定、徐州市下一步的发展,来不得半点含糊。退路没有,摆在劳动保障部门面前的办法只有两条:一条是动用历年社保基金结余,开仓放粮;一条是全力抓征缴,特别是抓住那些有缴费能力的欠费大户,及时补仓。换句话说,就是左手发钱,右手收钱。

徐州市劳动局党组决定采取非常措施,把“两个确保”放在全局工作的首位。局党组明确要求,全市劳动局实行全员抓征缴,追拖欠,各科室和各单位一个不漏,包企业,包行业,包指标,每周日调度一次。

局社保处副主任王大贵,负责天能集团的养老保险费清欠工作。天能是一家地方煤矿,累计欠缴养老保险费1000万元,企业大量煤炭积压卖不出去,无钱缴费。从去年4月开始,王大贵东奔西走,帮助企业组织煤炭销售,跑客户,要货款,几个月下来,卖出2万吨煤,以货款抵养老保险费,收回240万元。王大贵大受鼓舞,卖煤的劲头更足。

局仲裁科科长滕尚文,因腿受重伤,走路得拄双拐,局长让他休息,但他让科里同事骑车带着跑。没想到双拐反倒成了促缴的有利工具,人家说,劳动局的科长为收养老保险费拄着双拐来了,谁能忍心不拿钱。老滕负责商业系统征缴工作,每月200来万元,月月完成任务。

(二)

汗水不会白流。到去年6月底,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逐月上升,平均已达91%以上,其中5月份为117%。与此同时,收回企业欠缴的养老保险费6300万元。到年底,又收回欠款4000万元。

征满基金“粮仓”,为的是“两个确保”政策落实到每位国企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徐州市劳动局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和接待站,接待没有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生活费的职工举报,并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宣传两个确保政策和市政府的承诺。市局还多次组织街头现场办公,欢迎没有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生活费以及没有领到补发养老金的职工现场登记、举报、咨询。一年来,全局共组织1000余人次、在街头设立了100个接待点,接待下岗和离退休职工。

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市各有关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仅用一年多时间,徐州市为567家企业离退休51566名职工全部补发了养老金,共计19252万元,对全市104家困难企业32449名离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也保证了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同时为市区30498名下岗职工发放了生活费5247万元。

(三)

为了避免发生新的拖欠,市劳动局采取了细致的管理措施,全市统一要求必须在每月20日以前发放,25日向市劳动局上报发放花名册。在劳动局的办公室,你就可以通过花名册了解全市“两个确保”的发放情况。

在保证发放的同时,徐州市劳动局还积极加固社会保险大堤,扩大社会保险征缴面。去年国庆期间,全局及下属单位280多人齐刷刷地开进徐州市的十大商品市场,向个体工商户宣传参加社会保险的好处,动员他们参保。几天下来,十大市场的9000多名从业人员有近一半表示了参保意愿,100多人当场办妥参保手续。

徐州市的“两个确保”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受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